close

這陣子日曬得狠,原本還擔心家裡的海豚花會不會曬死了!




晴空艷陽下,她卻異常茂盛



然而,讓我不解的是..可愛的海豚花上,竟然爬滿了蚜蟲!
  (上面照片仔細看,花瓣隱約有些黑點點...)





我趕緊通報媽媽,媽媽將這盆花隔離並且修剪,
而我想看清楚它們的樣子,所以用照相機的近拍,
將蚜蟲的樣子拍下來.




仔細看這照片,有些蚜蟲旁邊甚至還有更小隻的蚜蟲
這些小蚜蟲可是從蚜蟲媽媽的腹部末端生出來的,
(這有個專有名詞,叫做孤雌生殖)





奇怪的是,這些蚜蟲不吃葉子,反而霸佔了海豚花朵,
而且,它們攻佔的是這盆(上面照片中,圈起來這株)






反而,種在陽台內的這2盆(太陽曬比較少一些) 暫時沒有蚜蟲的足跡,
這讓媽媽鬆了一口氣!



(照片,2010/12/23 )
因為,照片中右邊的2盆海豚花是由媽媽杄插來的,
也就是說,半年前,它們還是一副稚嫩的模樣~




而且,差點還被我拿到社區的跳蚤市場,隨便賣!




還好,沒有賣成功,現在我們家的陽台裡,
才會有可愛又飄逸的海豚花,隨風搖曳呢!





至於蚜蟲, 需要怎麼去除呢?
學術上,這裡有一篇,蚜蟲天敵知多少,

而我目前知道的"民間偏方"則有,
   1.用毛筆或用手去除
   2. 洗碗精稀釋500倍,噴葉面&葉背
 3. 辣椒水,大蒜水....

不知道大家都怎麼去除植物上的蚜蟲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irep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